阿基米德真的能撬动地球吗?

好像很厉害的样子(Ω_Ω)

ClerkShaper:


    我们都知道伟大的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说过:“给我一个支点,我就可以举起地球!”可是这话看起来也太过乐观了。经过简单的分析,你就会发现,阿基米德是举不起地球的!


    首先,物体的重力是源于地球对它的万有引力的,因此阿基米德所说的话里,地球本身的重量根本没有意义。那么举起地球就更没意义了!那么我们猜想,阿基米德应该说的是在地球上举起一个跟地球一样重的物体。


    地球的质量大概是6×10^24 kg。我们假设阿基米德的质量是60kg。那么二者差距是10^23倍。假设阿基米德有一个足够长的杠杆,阻力臂有一尺(0.334m)的话,那么动力臂应该长10^23尺,也就是3×10^22 m,合3×10^6光年。这可是银河系直径的40倍!


    阿基米德可能没那么疯狂的杠杆,那么我们设想它能有种机械,类似螺旋千斤顶,带着一系列的减速齿轮,还没有机械能耗散。假说摇柄长也是一尺,那么转一圈大概是2m。假说阿基米德这个老人的臂力是10kgf的话,每5s就可以转一圈,想把地球举高1mm的话,他该旋转摇柄3×10^20圈,做的功才能举高地球。要是阿基米德不吃不喝,没日没夜的干的话,估计他要干2.4×10^14年,这是个什么概念?这是宇宙年龄的一万六千倍!


    SU(5)理论(Grand Unified Theory, GUT)指出,质子衰变的时间大概是2.5×10^31年。后来美国的IMB实验组的实验推翻了SU(5)的预测。实验结论是大于1.7×10^32年。我们姑且就用SU(5)的数字。质子衰变意味着宇宙的毁灭。要是阿基米德像个正常的老年人,每天拿出2个小时来干活的话,那么他在宇宙毁灭之前能把地球举高8.6×10^12米!阿基米德真能干,这可是一百万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!看来有足够的时间,阿基米德还是想干什么都能干成啊。无奈时间有限啊……


    要是阿基米德能活100年,那么他能把地球举高5.3×10^-14米。氢原子的玻尔半径是0.529Å,5.3×10^-14米也就是氢原子直径的五千分之一,足见阿基米德在有生之年是不可能把地球举起来了。

评论
热度(20)
©A miega | Powered by LOFTER